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发现松塔牛肝菌起源于非洲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8-01-11  |  作者:郭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郭爽)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杨祝良团队对世界各洲的松塔牛肝菌属开展了生物地理学研究,并通过DNA片段测序、分子系统发育重建、分类学研究、分化时间推断、祖先状态重建和演化速率分析,发现松塔牛肝菌起源于非洲。该成果日前发表于《生物地理学杂志》。

  松塔牛肝菌属真菌与龙脑香科、豆科、桃金娘科、壳斗科和松科等植物形成共生关系,与其他真菌容易区别,因此松塔牛肝菌属是研究外生菌根菌起源、演化和分布式样的理想材料。

  最新研究构建了该属较为全面的分子系统发育框架,揭示了该属1个新支系和49个系统发育种,其中26个可能是新物种。研究发现,松塔牛肝菌属可能起源于非洲,起源时间不晚于始新世早期。此后,借助“北方热带森林”扩散至东南亚,形成了非洲—东南亚古热带间断分布格局;渐新世期间,该属物种从东南亚向北和向南分别扩散至东亚和澳大拉西亚;中新世期间,通过白令陆桥和中国东海陆桥迁移以及中新世中期至今气候变化驱动的隔离分化等,形成了东亚—北美和亚洲大陆—日本的间断分布格局。

  扩散对松塔牛肝菌属现今分布格局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着该属真菌在各大洲的扩散,发生了相应的宿主植物转换。不过,松塔牛肝菌属的物种演化速率在其演化历史中并非恒定,于中新世中期发生了一次快速辐射演化,致使东亚成为该属的现代分布中心和物种多样性中心。

  《中国科学报》 (2018年1月10日 第4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