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文山日报】麻栗坡生物多样性引起环保部科考队关注

文章来源:文山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17  |  作者:陆宏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宏章)麻栗坡县的高等植物物种多样性引起植物科考专家的关注。5月4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西南林业大学、河南信阳师范学院部分专家教授联合组成环保部科考队,到该县进行第四次野外科学考察。

  考察期间,科考队重点调查了天保镇的药王谷、八宋、大丫口及老君山自然保护区;麻栗镇的南峰、盘龙糯谷冲,下金厂乡老山自然保护区等区域。共采集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标本2800余号,拍摄植物生境和物种照片1.2万余张,且每号标本均留存分子材料。调查中,考察队首次使用“Biotracks数字科考辅助系统”,应用最新的信息化技术获取高质量的数据。

  据了解,“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及评估”项目,是国家环境保护部确定实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第一批涉及全国10个试点县。其中云南遴选了西畴、马关、麻栗坡3个县作为试点,主要目的是通过彻底调查和评估,研究试点县的生物多样性发生了什么变化。

  科考队自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专家、教授、讲师4次共40余人,对麻栗坡县高等植物物种多样性进行科学考察。目前,一共采集包括菌类、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标本3200余号,拍摄植物生境和物种照片4万余张,且每号标本均留存分子材料。

  通过4次考察,科考队记录了多种中国特有物种、狭域特有物种、珍稀濒危保护物种,以及麻栗坡新纪录物种,考察结果将在标本馆官方网站公布,大家可以在官网Kingdonia平台和Biotracks平台查看植物物种的标本信息和野外植物照片信息。

  《文山日报》(2018年5月16日 5B版)

  来源:http://szb.wsnews.com.cn/wsrb/html/2018-05/16/content_217525.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