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保健茶”五花八门 植物学家:茶饮须依据经典配方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18-05-22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我国,除了茶可作茶饮外,不同地区各个民族还大量使用其他代茶植物。这些代茶植物的传统利用、健康功效及饮用安全性如何?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给出了说法。 

 

  中国传统代茶饮植物种类繁多,其中以豆科、菊科、唇形科植物最多。 

  在代茶饮植物中,又以花朵和草本植物叶片居多 。 

  中国传统代茶饮植物种类繁多,其中以豆科、菊科、唇形科植物最多。在代茶饮植物中,又以花朵和草本植物叶片居多。

  茶饮是指用水泡或水煮方式制成的植物饮品。在我国,代茶饮品饮用历史悠久,且往往有多种保健及药用功效,具有科研价值和市场开发前景。然而,至今为止还没有研究对中国代茶饮植物物种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

 

  在中国人们坚信各色养生茶有补益功效,因此拥有广泛的市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在查找筛选了近40年内报道的260篇中英文中国代茶饮民族植物学文献,以及对国内重要代茶饮植物市场进行调查后,对各地区各民族代茶饮植物作了综述,梳理出中国传统代茶饮植物759种,其中豆科、菊科、唇形科植物最多。代茶饮以草本植物为主且利用叶片居多。22个省份以及除汉族外的14个少数民族被报道有使用代茶饮的文化传统。代茶饮的传统保健及药用功效有30余类,其中报道最多为清热、解毒、止咳等。

 

  代茶饮中,人们对苦丁茶、菊花茶、金银花、蒲公英茶的传统保健及药用功效研究较多,并在民间广泛饮用。 

  通过对文献报道次数以及传统保健药用功效的多寡分析,这个研究团队筛选出提及频率最高的29种茶饮植物,其中常用代茶饮如苦丁茶、菊花茶、金银花、蒲公英茶等的传统保健及药用功效被研究关注较多,且有确凿的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据支持。然而,民间还存在大量种类繁多的代茶饮,如黄芩茶、枸杞叶茶饮用历史悠久,在民间得到广泛应用,但这些植物作为代茶饮所具健康功效的化学药理学研究仍亟待加强。

  传统医学认为,枸杞叶性凉甘苦,具有降火明目、清热止渴的功效,并能补虚益精,坚筋耐老;而黄芪茶味苦性寒,清热燥湿,有泻肺火、降血压的功效。饮用时,须有专业的医师指导。

  据研究团队的付瑶介绍,他们基于市场调查发现,代茶饮植物产品样式新颖,每公斤价格普遍在100-200元之间,在深度加工的基础上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研究人员还认为,代茶饮植物的饮用安全性也须引起关注,有些茶饮也是药饮,不宜过量饮用,否则可能会有副作用;对于多种植物混合制成的茶饮也须依据经典配方,否则可能会由于植物互做引发不良反应。此外,代茶饮植物重金属以及化学残留,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也需得到市场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

 

  依据经典配方,将植物的花、叶及果实多种植物有序地混合后制成的花茶,深得女性朋友的“欢心”。 

  这项研究形成的综述文章,已以《中国传统代茶饮物种多样性、传统利用、健康功效及饮用安全性》为题,发表于民族植物学国际主流期刊《民族药理学杂志》。

  (中国科技网 2018年5月18日)

  来源:http://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5/18/content_672179.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