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发布 收录441种外来入侵物种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9-05-22  |  作者:胡安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 

  新华网昆明5月21日电(胡安琪) 5月21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以下简称《名录》)。

  《名录》收录了境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种子植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昆虫、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等类群的外来入侵物种441种4变种(植物321种4变种、动物120种),其中,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影响程度较大的恶性入侵类和严重入侵类有115种,占全部入侵种类的26.1%。目前,主要通过物理、化学、生物以及综合治理方法来防治外来入侵物种。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正文说,云南地处中国西南高原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独特多样的气候环境,为不同生境需求的动植物提供了多样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边境线长4060公里,涵盖从热带到寒带各种生态系统类型,对外交流和进出口贸易历史悠久,边境地区人类活动频繁,对云南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植被的干扰较大,使得云南成为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重灾区”。

  为系统评估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及其危害,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参照国家的评估方法组织编制了《名录》,并经国内外相关分类学专家审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说,《名录》编制工作是在《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的基础上,以云南省分布的外来入侵植物、动物为对象,采用《云南省生物多样性条例》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的定义,主要依据《中国入侵植物名录》(2013年、2018年)划定的入侵等级标准,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理整合,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结果,建立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通过综合分析和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整理和编制形成《名录》。并对云南省外来入侵植物的危害现状进行评述,如对生物多样性的危害、对农林渔牧业的危害、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对景观的危害、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等,并提出相应防控方法及潜在的应用建议。

  高正文表示,本次发布的《名录》为今后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宣传和教育、监测及预警、研究与防治等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对加强云南省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新闻链接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收录的外来入侵物种有: 

  Ⅰ级恶性入侵类:有33种(植物31种,动物2种),如:紫茎泽兰、飞机草、微甘菊、肿柄菊、凤眼蓝(水葫芦)、褐云玛瑙螺、小管福寿螺;

  Ⅱ级严重入侵类:有82种(植物42种,动物40种),如:仙人掌、巴西含羞草、野茼蒿、美洲大蠊(蟑螂)、草地贪夜蛾、红火蚁、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大银鱼、牛蛙、红耳龟;

  Ⅲ级局部入侵类:有99种2变种(植物48种2变种,动物51种)如:山扁豆、牛茄子、北美车前、象草、双穗雀稗、马铃薯块茎蛾、米扁虫、莫桑比克罗非鱼、大锷龟;

  Ⅳ级一般入侵类:有68种(植物57种,动物11种),如:波斯菊、大麻、紫茉莉、西番莲、苦苣菜、万寿菊、咖啡豆象;

  Ⅴ级有待观察类:有159种2变种(植物143种2变种,动物16种),如:荞麦、合欢草、凤仙花、蓝桉、灰喜鹊、麝鼠。

  (新华网 2019年5月21日)

  来源:http://yn.xinhuanet.com/original/2019-05/21/c_13807677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