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张洪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当天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会上,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发布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相关内容,并表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

  高正文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我省不断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初步建立起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实施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建立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了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其他保护地为补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同时,持续加强生物资源合理利用及生物多样性减贫示范。云茶、云药、云花、云菌、云果等生物优势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是全国最大的核桃、澳洲坚果种植和生产基地,花卉、咖啡、坚果产值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根据发布的《白皮书》内容显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日趋完善,典型地带性生态系统类型在自然保护地内得到有效保护,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等指标大幅增长,湿地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不断改善,退化生态系统得到修复,石漠化、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多年的努力使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166个,初步形成了由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园、动物繁育中心等构成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网络,开展了巧家五针松、云南金钱槭、多歧苏铁、华盖木、亚洲象、羚牛、滇金丝猴、西黑冠长臂猿、滇池金线鲃、大理弓鱼等珍稀濒危或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作,全省85%的重要物种得以保护。建立了包括自然保护区、原生境保护小区、保种场、种质资源保护区、种质资源库(圃)、基因库等在内的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依托植物园、树木园、药园、种质资源库等设施,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持续增加;种质资源评价、驯化进展顺利,成功驯化天麻、灯盏花、铁皮石斛、龙血树、红豆杉等20余个药用植物品种,引种了以南药为代表的多种药用植物。

  此外,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主题活动、昆明动物研究所滇金丝猴IP生日会活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蜜蜂专家聊聊健康食物生物多样性”及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举行,云南大学还组织专家进校园宣讲生物多样性,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开办云南明星物种线上沙龙、云游“动植物王国”系列线上直播和“答案在自然——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昆明市启动的以“助推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系列公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也将同步展开。(记者 张红波)

  《云南经济日报》(2020年5月23日 第01版)

  来源: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20-05/23/content_1348402.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