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大力宣传植物保护 让“植物王国”更美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月23日,新华社发出一条消息:近期,在腾冲境内的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究人员发现了31株野生的珍稀植物——滇桐。这个滇桐种群中,最大的一棵高近30米,树龄200年左右。在高黎贡山首次发现这种濒危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对研究者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人们把收集到的116粒滇桐种子带回培育,目前已经有2粒发芽。如果育苗成功,将来它也可能像大熊猫一样重新“放归野外”,增加云南的生物多样性。

  云南享有“植物王国”美誉,近些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增强和野外研究的不断深入,“云南发现珍稀植物”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其中:

  2016年6月,大理州云龙县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十齿花和水青树,二者都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2017年4月,玉溪市元江县发现濒危珍稀植物火焰兰,这种花色艳丽的兰科植物在云南也十分罕见;

  2018年1月,红河州金平县森林公安在一市场内查获58丛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五裂黄连,随后紧急送往浙江大学进行抢救;

  2018年1月,红河州金平县发现20多株伯乐树,这是中国特有的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2019年2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文山州富宁县发现珍稀植物富宁金花茶;

  2019年9月,大理州云龙县首次发现极度濒危植物云南木莲;

  2020年5月,研究人员在大理无量山首次发现原产于泰国的珍稀植物牛角兰……

  经过不断发现、抢救,植物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5月22日发布的《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中披露,云南已建立166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了90%的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同时,森林、草地、湿地面积大幅增长,石漠化、水土流失状况不断好转。目前,云南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2.4%,湿地保护率达到52.96%,绿水青山成为动物、植物生存和繁衍的家园。

  杰出的保护成就,离不开及时的信息传递交流。上述这些发现珍稀植物的新闻,都只是小篇幅的报道,很容易淹没在信息流中。其实,这样的消息虽然看起来离一般人的生活比较远,但它承载的科普作用不可小视,知识点滴积累起来,往往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每一条这样的报道,就是对公众的一次科学启蒙,也是对云南的一次宣传。通过这些散落的消息,人们能够逐渐积累起对科学的兴趣,对植物尤其是珍稀濒危植物的关注,进而形成关心动植物保护、关心环境保护的习惯。若人人都有这样的习惯,那么保护植物将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对自然界和科学的兴趣,也将激励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投身环保事业中。

  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刚刚过去,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虽然延期,但仍然会在昆明举办。保护植物在内的众多生物,云南人、昆明人责无旁贷。无论是媒体传播,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口耳相传,希望关于植物的科学知识和保护植物的理念能传播得更远,希望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能世代传承。

  陈唯一

  《都市时报》(2020年5月25日 A02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20-05/25/content_146987.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