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老挝中部发现首个肉质多浆竹类新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20-08-29  |  作者:高雅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见习记者高雅丽)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李德铢协同法国、老挝和巴西科研人员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发现了首个肉质多浆竹类新属。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植物钥匙》。

  研究团队发现该竹具有季节性落叶及秆实心、单分枝的特点。此外,该竹的秆组织能够像海绵一样储存水分以备旱季使用,竹秆体积会随着秆内的含水量而发生季节性变化,在旱季时秆直径缩小并在秆外壁形成许多凹槽。随后,研究人员对该竹种开展的解剖学实验也同样显示出了这一特性。

  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竹种的分布地属于热带气候,年降水量超过2000毫米,但全年有非常明显的旱季和雨季之分,因此该竹种“多肉”的特性使得它特别适应其自然栖息地的极端季节性气候。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显示,该竹种位于旧世界热带木本竹类分支,是另外两种同样生长在热带亚洲喀斯特地区竹种的姐妹群。

  据了解,该竹种十分罕见并且分布区狭窄,目前所知仅发现一个居群,很可能属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还需要通过更多野外工作来发现新居群分布以及花果形态。由于该竹种具有特殊的耐旱性和形态特征,科研人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该竹种的生理生态和生长发育方面的研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97/phytokeys.156.51636

  《中国科学报》 (2020-08-26 第4版 综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