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菌子还会发光?!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新型发光真菌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9-08  |  作者:杨质高,高怡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你见过会发光的菌子吗?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布消息,中印科学家在印度东北部联合考察时发现一种新型发光真菌,是科学上的新物种。 

 

  在全球已经被研究发现的数十万种真菌中,有97种生物发光真菌类群。由于在医学、农业与生态环境传感器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生物发光真菌一直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木本资源发掘与农林复合系统构建团队许建初研究组,从2018年开始联合印度科学家在印度东北部进行了多次联合考察,考察队从印度东北部梅加拉亚邦竹林中的枯死竹茎上发现一种发光真菌,在对这种新型真菌的形态学特征和系统发育进行分析后,发现这是一个新物种。

  为什么真菌能发光呢?发光真菌依靠荧光素酶而发光,当萤光素在有氧的情况下被萤光素酶催化而发生反应时,会从其子实体或菌丝发出光。人们认为,真菌发光特性是生态适应的体现,主要是吸引昆虫、保护自己免受食肉动物的侵害,在孢子散布机制方面比其他真菌更具优势。

  (开屏新闻 2020年9月8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009/20200908131509CAED8Q.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