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报】探访“扶荔宫”

文章来源:云报  |  发布时间:2021-09-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走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温室,仿如置身“热带雨林”,神秘果、太空香蕉、王莲、露兜树,品种繁多的奇花异木形成独木成林、空中花园等景观。
 
  “扶荔宫”中最雄伟壮丽的温室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由热带水生区、热带水果区、热带雨林区、热带荒漠区组成,独特的螺旋结构表达了生命构成的核心。整个温室曲径通幽、错落有致、叠水起伏、云雾缭绕,收藏植物达1800余种,展示了丰富奇妙的热带水果和水生植物。
 

  矮温室的屋面最高处8.2米,高温室最高处29.9米,整个展览温室从北端的7.5米处向南部由低到高、盘旋式上升到最高处的29.9米,此外,整个展览温室的造型设计充分融入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文化。高温室屋面高度26.9米,底部直径49.69米,内空平面面积1938平方米,矮温室屋面四周的高度为7.24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于1938年,以引种保育云南高原和横断山南端地区的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等为主要内容,以资源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种质资源的迁地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与公众认知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昆明植物所承担了大会室外主题展区建设项目。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温室群为核心的COP15大会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包含了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草木百兼馆等。温室群现已保存特色植物共2500余种,充分展示了“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 

  (云报 2021年9月26日) 

  来源:http://ynrb-h5.yndaily.com/#/detail/normal/4438632831091712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