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青藏高原发现11个地衣新种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2-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2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科研人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中又发现了11个地衣新种,发现并确定了地衣新属——拟沉衣属。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从森林、草原到荒漠,地域辽阔,生境多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奇特、多样的地衣物种。在众多生物中,地衣是一种很少被大众关注的生物。地衣,又称地衣型真菌,是由藻类和菌类共生组成的复合体,具有独特的形态、构造、生理和遗传等生物学特性。地衣按形态可分为壳状地衣、叶状地衣和枝状地衣三种类型。不少地衣还是难觅的食材,如雪菜、地耳等,雪地茶、地茶、金丝刷、金丝带等可以泡茶。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多次对青藏高原的地衣进行科考,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20年9月,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立松的带领下,该所地衣课题组开始了1个月的青藏高原科考之旅。在这次考察中,科研人员发现了11个地衣新种,并建立了网衣科新属拟沉衣属。
 
  拟沉衣属地衣主要分布于高山山地,在青藏高原3800-4500米海拔范围多有发现,生长于裸露岩表,常和不同地衣类群一起构成一片斑斓的“地毯”。
 
  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MycoKeys》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谢聪苗(客座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昆明植物研究所王欣宇与山东师范大学张璐璐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及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
  (开屏新闻 2022年2月22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202/20220222145149S9K0VV.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