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海拔4000米的斑斓“地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22-03-0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中发现了11个地衣新种,并建立了拟沉衣属。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MycoKeys。

  地衣,又称地衣型真菌,是由藻类和菌类混合共生组成的复合体,具有独特的形态、构造、生理和遗传等生物学特性。地衣类按形态可分为壳状地衣、叶状地衣和枝状地衣3种类型。不少地衣还是难觅的食材,如雪菜、地耳等。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期间,昆明植物所研究员王立松带领的地衣课题组历时一个月,发现了11个地衣新种,并建立了网衣科新属拟沉衣属。

  拟沉衣属地衣主要分布于高山山地,多见于青藏高原3800~4500米海拔范围,生长于裸露岩表,常和不同地衣类群一起构成一片斑斓的“地毯”。此前定义的沉衣属物种中子囊盘有网衣型、茶渍型两种,但没有分子学证据支持。本次研究基于多基因系统发育分析,结合形态、解剖及化学证据,重新界定沉衣属的概念,并建立网衣科新属拟沉衣属,提出沉衣属4个新种、拟沉衣属7个新种和3个新组合。

  图为海拔4500米拟沉衣属生境。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97/mycokeys.87.72614 

  本报记者高雅丽报道 昆明植物所供图 

  《中国科学报》 (2022-03-01 第1版 要闻)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