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极小种群“明星植物”漾濞槭喜添2个新种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20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科研人员在文山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开展野外调查时,发现了2个漾濞槭的新种群。

  漾濞槭是华南植物园陈又生研究员于2003年发表的槭属植物新种,种群及个体数量稀少,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20个亟待拯救和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规划(2021-2030)及行动计划(2010-2015)》),在2021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农业农村部〔2021〕15号)中被纳入II级重点保护。

 

漾濞槭树干 

  此次发现的2个漾濞槭种群均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其中,文山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漾濞槭种群最大,约80余株,胸径最大的有133厘米,伴生有野核桃、水青冈、水青树、房县槭、云南金钱槭、竹类等物种。景东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漾濞槭种群有30株,胸径最大的有48厘米,伴生有白檀、房县槭、扇叶槭、核桃等物种。

  此次调查虽然新发现了漾濞槭种群,但其个体总数仍然不足1000株。值得一提的是,新发现的漾濞槭种群内存在变异,尤其是部分个体叶背的毛被性状。槭属植物形态多样性高,很多个体有花时无叶、有叶时无果,鉴别困难,也给槭属植物的野外工作带来了困难。

 

漾濞槭果序 

  此次调查发现也表明野生植物本底还需深入调查与挖掘,未来可加强对漾濞槭种群周边更大范围的调查。随着更多的野外调查,科研人员对野生植物资源本底的认识将越来越清晰。槭属植物是北温带森林落叶树种的重要基础树种,在园林园艺和城市绿化方面也具有重要价值,种子可提取神经酸。新发现漾濞槭种群位于滇东南,暗示漾濞槭的适生范围比较广,在研究物种的生态适应性、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下的环境变化等方面都有重要价值。未来对漾濞槭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可扩展到云南省的更多地方。

  (开屏新闻 2022年4月20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204/20220420133912HRIAAJ.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