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昆明植物园毛枝五针松种群进入“盛花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种群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进入“盛花期”,意味着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基本成功。

 
 

昆明植物园毛枝五针松球花正盛

  毛枝五针松,又称云南五针松、滇南松,云南特有种,为松科松属单维管束松亚属植物,分布区极狭窄,数量极少,零星分布于云南省文山州的麻栗坡、西畴、马关等几个县的石灰岩地区,疏生不成林。由于森林破坏严重,分布区内许多山岭已经光秃,仅在悬崖峭壁上偶有残存。该区域总面积高达6616平方千米,但毛枝五针松的数量仅有为358株,成年的个体才200余株,每个亚种群大小不超过20株。其中,麻栗坡县是毛枝五针松的集中分布区,有335株;西畴和马关县为零星分布,分别有13株和10株。因此,毛枝五针松被列为1999年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亟待拯救保护的国家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昆明植物园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种群

  昆明植物园从1988年就开展了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研究,对其种子贮藏、育苗、生长发育规律、适应性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1989年,进行第一次引种,栽培于昆明植物园濒危植物园。其中,从麻栗坡县火烧梁子迁地保护的毛枝五针松于2009年结果,但种子未发育;2013年得到了发育良好的种子。为了继续深入开展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研究,2014年秋,第二次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引种了一批1年生种子萌发幼苗。2015年,25株幼苗迁地保护于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对其进行生长动态检测、数据采集分析以及迁地保护实验研究等。经过园区管理人员多年的科学管护,所有幼苗均已成活,20厘米高的小苗长成了平均1.8米高的健康植株,其中一株个体于2021年首次结实,但当时未观察记录到有球花,仅见挂着两粒球果。而今年,共有12株毛枝五针松进入盛花期,球花挂满枝头,另有一株已挂果3粒,标志着昆明植物园对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基本成功。这也侧面说明毛枝五针松的适应性强,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前景广阔,也对其引种、保护和回归等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1的球果 

 

2022的球果

  毛枝五针松短而微内弯的针叶密集生于小枝上,好似一团团蓬松的毛发附于枝干上,因此得名。针叶腹面两侧各有5-8条气孔线,观赏性较高。在我国的单维管束松亚属中,多以五针一束为特点,如华山松、红松、乔松、巧家五针松等。其中,乔松的针叶最长(达20厘米),毛枝五针松的针叶最短(仅2.5-6厘米)。

 

蓬松的“毛发” 

 

针叶气孔带 

 

幼嫩的短枝 

 

新发的针叶

  毛枝五针松是高达20米的乔木,干形通直、树形优美、姿态高雅,是优良的园艺观赏植物。但生长很缓慢,据测量,胸径达到40厘米的树木,需要生长150年左右,可作盆景;木材芳香耐久,材质致密坚韧,是制作高档家具的优良材料。

 

 

  由于特殊的生境需求,喜欢温凉的石灰山顶,天然更新很差,毛枝五针松种群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其木材不断被偷砍盗伐。超过80%的调查点,发现有多年的新旧伐桩留存,剩余的活株多为幼树或干形较差,现存种群的延续受到威胁。此外,毛枝五针松还受到自身繁殖生物学特性的限制,结实量小,种子优良率仅为10%。但在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这一种群有望恢复昔日荣光。

  (人民日报 2022年4月24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648037/6522938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