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毛枝五针松种群进入盛花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毛枝五针松的球果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本报讯 4月24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种群进入盛花期,12株毛枝五针松球花挂满枝头,另有一株已挂果3粒,这意味着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基本成功。

  毛枝五针松又称云南五针松、滇南松,是云南特有种,零星分布于云南省文山州的麻栗坡、西畴、马关等几个县的石灰岩地区,被列为1999年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亟待拯救保护的国家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毛枝五针松短而微内弯的针叶密集生于小枝上,好似一团团蓬松的毛发附于枝干上。针叶腹面两侧各有5~8条气孔线,观赏性较高。在我国的单维管束松亚属中,多以五针一束为特点,如华山松、红松、乔松、巧家五针松等。其中,乔松的针叶最长,毛枝五针松的针叶最短。(高雅丽) 

  《中国科学报》 (2022-04-25 第3版 综合)
  来源:https://paper.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4/369160.shtm?id=36916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