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上过天的羊肚菌更香了!云南3年内要让1000份云菌遨游太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你闻闻这个羊肚菌,香气很足。”赵琪很兴奋地为开屏新闻记者打开一小袋羊肚菌,记者凑近袋口深吸一口气,一股浓浓的羊肚菌特有的香味沁人心脾……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赵琪向记者讲述了“飞向太空的云菌”。 

上过天的羊肚菌香味浓 

3年内要让1000份云菌遨游太空 

  2020年12月,云南省政府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第三次签署《共同推进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为云南省提供太空搭载服务,积极促进种业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凯旋归来,随3名航天员返回地球的还有264份云南选送的菌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于2021年10月18日取回264份菌种后,立即开展了科学研究工作。

 

  说着说着,赵琪从柜子里拿出一小袋羊肚菌,他说:“你闻闻这个羊肚菌,香气很足。”赵琪打开袋口,记者凑近深吸了一口气,一股浓浓的羊肚菌特有的香味沁人心脾。紧接着,赵琪又拿出一大袋羊肚菌,有1公斤重,记者闻了闻,却没有之前一小袋的香气足。赵琪表示,这是他们去年筛选到的一个优质菌种。科研人员希望筛选出香味浓烈、抗病虫害、高产的羊肚菌菌种。

  送上天的云菌,可以是云菌子实体,也可以是孢子或菌丝、菌核。返回地球后,要在实验室里进行培育,从中挖掘一些突变体,找到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优良性状。

 

  2021年,赵琪参与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与重点研发计划——航天育种和航天食品研发与示范航天育种项目-羊肚菌(航天育种)种质创新与示范,力争用3年时间,让云南的1000份云菌上天,主要是野生菌、常见食用菌和珍稀食药菌。通过云菌搭载上天,一方面既可以建立食用菌航天育种种质资源库,另一方面可以研发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为云菌品牌的打造提供科技支撑。 

白参航天种质菌株 

最大特点是吃起来口感更脆 

  聊着聊着,赵琪打开手机翻出照片,找到了几张白参照片。他说:“这也是我们筛选到的优质菌株。”

  白参,学名裂褶菌,各地的名字不同,云南叫八担柴、陕西叫树花、湖北叫鸡毛菌、湖南叫鸡冠菌,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一种食药兼用的大型真菌,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元素等营养成分,具有滋补强壮、镇静功效,治疗精神不振、头昏耳鸣等功效。

 

  然而,由于白参子实体坚韧,菌久煮不烂,要烧八担柴火才行,故而得名八担柴。为了找到白参的优良性状,寻求突变体,随同神舟十二号上天的264份菌种中就有2份是白参菌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团队经过筛选、杂交、鉴定和出菇等研究,获得了“神12-白参”航天种质菌株。 

  “与没上过天的白参相比,这个航天种质菌株培育出来的白参口感不柴,肉更脆一些,孢子少。”赵琪说。

 

  目前,该研究团队准备进行小面积的试种,看看“神12-白参”航天种质菌株的出菇情况,如果长势、性状和产量好的话,就可以推广栽培了。 

聚焦产业发展 

羊肚菌菌种要多次上天 

  “我们还要把黑牛肝、金耳、鹿茸菇等云南本土菌种送上天。”赵琪说,将于年内发射的神舟十四号,云南计划搭载301管食用菌菌种,其中有二次搭载的白参3管。有些菌种不止是一次搭载,还要进行二次搭载、三次搭载,目的就是要找到符合育种方向、育种目标的种质资源。

 

  在搭载菌种的选择上,由于是云南省的项目,科研人员希望菌种体现云南高原特色,还要是已经产业化或者具有产业化前景的。 

  赵琪指着一份清单说:“你看这个柳生金针菇,预计搭载在神舟十四号上,它长在青藏高原雪线以下、海拔3700米左右的地方。”柳生金针菇生长在高海拔3000米以上的柳树上,从进化角度来看,它分布在那么高的地方,受人为干扰很少,肯定保留了一些很远古的特性。通过搭载,可以看看会发生哪些突变,与市场上销售的金针菇比一比,说不定会选育出更好的金针菇菌种。

 

  搭载神舟十二号的264份菌种中,羊肚菌占了大头,有200多份。计划搭载在神舟十四号的301管菌种中,羊肚菌依然占大头。为什么要搭载这么多的羊肚菌?赵琪解释说:“去年全省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3万亩左右,但这几年产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从全国来说,云南的羊肚菌种植面积仅占10%左右,可见全国范围内羊肚菌种植面积不小。 

 

  科研人员希望通过羊肚菌上天,筛选出抗性更好的种质资源,从而为羊肚菌产业发展提供种业支撑。同时,科研人员也建议云南多采用设施大棚种植羊肚菌,减少不利天气对羊肚菌的影响,尽量保障种植户和种植企业有个收成。 

  (开屏新闻 2022年5月17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205/202205171808284SRAWI.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