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新发现!水生的红藻也有动物来“传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0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访问学者、英国北安普顿大学教授Jeff Ollerton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宗昕应邀对绿色植物起源之前是否存在传粉现象进行了评述和展望,研究成果以《在绿色植物起源之前是否存在传粉现象?》为题,以评述形式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Jeff Ollerton教授和任宗昕副研究员为共同作者。 

 

海洋中红藻与等目足甲壳动物和硅藻形成的双重互利关系图 

  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在绿色植物起源之前或者从水生环境登陆之前,海洋中常见的红藻类也存在类似于被子植物的传粉现象。 

 

红藻(图片来源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孙忠明) 

  一般绿色植物包括绿藻、轮藻和陆生植物。绿色植物与其它真核生物大约在10亿年前发生分化。而在12亿年前,占据地球绝大部分的是海洋,此时红藻类起源。红藻类在很长地质历史时期占据了地球自养生物的主体,直到约5亿年前绿色植物开始从海洋登陆。通常认为的传粉只发生在种子植物中,约87.5%的被子植物依赖于动物传粉。在水生环境中,沉水的水生被子植物往往通过水流进行传粉。 

 

红藻(图片来源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孙忠明) 

  实验发现,红藻类由等足目甲壳动物传粉,这种原始的传粉互利关系可能已经存在了3亿年甚至更长时间,使得人们对传粉互作关系的认知从陆地扩展到了更加广阔的水下世界。 

  (云视新闻 2022年8月1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4865BE9CDC7C4F718201149E320459F6&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