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5个新物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征镒石蝴蝶、绛珠石蝴蝶、管花石萝藦、麻栗坡石萝藦、睫毛度量草和紫斑蛛毛苣苔……2019至2021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工作人员和国内相关机构专家在对西南喀斯特地区进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时,发现植物新种5个和中国新记录种1个,并于2022年上半年先后发表于广西植物等植物分类学期刊。 

 

征镒石蝴蝶 蔡杰摄 

 

绛珠石蝴蝶 亚吉东摄 

  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分布最广、类型最全的国家之一,其中以西南地区的广西、贵州和云南等省的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最为典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

 

管花石萝藦 刘成摄 

 

麻栗坡石萝藦 刘成摄 

  喀斯特地区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多样的小生境,蕴育着丰富的植物多样性,随着近年来对该地区植物资源调查的不断深入,已有大量新物种被发现和报道。同时,喀斯特地区也异常脆弱,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恢复,有的物种甚至尚未被发现和描述前,就已经遭到了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如本次描述的绛珠石蝴蝶,最早引起专家的关注是通过某电商平台,后经过原产地调查采集,确认为一个尚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征镒石蝴蝶被报道为新种以前,也被当做同属的另一物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

 

睫毛度量草 韩孟奇摄

 

紫斑蛛毛苣苔 刘成摄 

  加强对我国喀斯特地区植物资源的调查和研究,将对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种质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新发现的上述新物种资源已通过不同方法,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人民日报 2022年9月4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53975/6719837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