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多个植物新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9月4日电 (记者赵汉斌)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近期在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征镒石蝴蝶、绛珠石蝴蝶、管花石萝藦等5个植物新种和1个中国新记录种。《北欧植物学杂志》《植物科学期刊》和《广西植物》等植物分类学期刊先后发表了这些新种。

  2019年至2021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工作人员和国内相关机构专家在对西南喀斯特地区进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时,先后发现征镒石蝴蝶、绛珠石蝴蝶、管花石萝藦、麻栗坡石萝藦、睫毛度量草和紫斑蛛毛苣苔6个新种。

  由于喀斯特地区环境狭窄,生境也异常脆弱,植被一旦遭到破坏便很难再恢复,甚至有的物种尚未被发现和描述,就已遭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如此次描述的绛珠石蝴蝶,最早通过某电商平台引起专家关注,后经原产地调查采集,确认为一个尚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征镒石蝴蝶被报道为新种以前,也被当作同属的另一物种,在网络平台上销售。

  专家们建议,未来应加强对我国喀斯特地区植物资源的调查研究,这对保护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种质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科研人员已通过不同方法,将这些新物种的种质资源保存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科技日报》(2022年9月5日 第01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9/05/content_541110.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