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5个植物新种、1个中国新记录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2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2019至2021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工作人员和国内相关机构专家,在对西南喀斯特地区进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时,发现植物新种5个和中国新记录种1个,并于2022年上半年先后发表于多家植物分类学期刊。

  新物种资源已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此次发现的5个植物新种包括征镒石蝴蝶、绛珠石蝴蝶、管花石萝藦、麻栗坡石萝藦、睫毛度量草等,1个中国新记录种为紫斑蛛毛苣苔。目前,这些新物种的资源已通过不同方法,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等项目的支持。

 

管花石萝藦 

 

睫毛度量草 

  5个植物新种中,征镒石蝴蝶在云南峨山县发现,绛珠石蝴蝶在云南省金平县发现,征镒石蝴蝶因其盾状的叶片基部而常被误认为蓝石蝴蝶,但可通过几个显著特征加以区分。绛珠石蝴蝶与印缅石蝴蝶最相似,但又有明显区别。

 

征镒石蝴蝶

  值得注意的是,绛珠石蝴蝶最早引起专家的关注是通过某电商平台,后经过原产地调查采集,确认为一个尚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征镒石蝴蝶被报道为新种以前,也被当作同属的另一物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

 

绛珠石蝴蝶 

  中国新记录种紫斑蛛毛苣苔在云南多地分布 

  此次发现的中国新记录种为中国苦苣苔科新记录种——紫斑蛛毛苣苔,在发表时曾被认为是泰国的特有种,但2018至2020年在中缅边境石灰岩地区进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时,发现在云南省临沧市的镇康县、沧源县和耿马县也有分布。该种形态上与千花蛛毛苣苔、白花蛛毛苣苔和髯丝蛛毛苣苔相近,但其具披针形至卵形叶片、花冠外部具腺状柔毛且内部基部具紫色斑点,可与其他三种相区别。

 

麻栗坡石萝藦 

  随着该种的发现,蛛毛苣苔属在中国的分布已达37种,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南部和西南部地区,且大部分为中国喀斯特地区特有种类。未来,加强我国喀斯特地区植物资源的调查和研究,将对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种质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助读

  中国西南地区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 

  喀斯特一词源于斯洛文尼亚伊斯特拉半岛的喀斯特高原,意思是岩石裸露的地方,是可溶岩石地区、岩石溶蚀或沉积的地貌现象。大量的碳酸盐岩、硫酸盐岩和卤化盐岩在流水的溶蚀作用下,在地表和地下形成了各种奇特的石芽、石林、峰林、天坑、溶洞和地下河等景观。

  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分布最广、类型最全的国家之一,其中以西南地区的广西、贵州和云南等省的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最为典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

  喀斯特地区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多样的小生境,蕴育着丰富的植物多样性,随着近年来对该地区植物资源调查的不断深入,已有大量新物种被发现和报道。同时,喀斯特地区也异常脆弱,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恢复,有的物种甚至尚未被发现和描述前,就已经遭到了严重的干扰和破坏。

  (都市时报 2022年9月2日)

  来源:https://dssbh5.i-km.com.cn/art-278046.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