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植物活化石”滇桐近地保护六年首次开花结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古林箐乡,一批熬过2016年极端寒潮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滇桐首次结实。 

 

2016年近地保护栽培的滇桐及其幼苗(摄于2016年1月)。新华网发 (杨静 摄) 

  滇桐是锦葵科滇桐属的高大乔木,属孑遗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在距今约5500万年到3400万年前,滇桐属的树木曾经大量分布在高纬度大陆上气候温暖而湿润的地区。随着地球气候逐渐变冷,至今滇桐属仅有滇桐一个种幸存,其它种都已灭绝。

 

滇桐果实及饱满的种子(资料图)。新华网发(肖斯悦 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团队在历经十余年和多个单位通力合作下,仅在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和贵州省找到500余株滇桐个体。因其特殊性和濒危状况,2012年,我国把滇桐列为亟待抢救和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高大的滇桐(摄于2016年7月)。新华网发(杨静 摄) 

  201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静与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合作,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回归自然试验示范研究基地”野外栽培了210株滇桐,开展了近地保护试验。仅在幼苗栽培后几天,云南省遭遇了大范围低温雨雪灾害,栽培点更遭遇了罕见的霜冻,多数幼苗受冻死亡。好在幸存的75株滇桐幼苗熬过“酷寒”,逐渐茁壮成长。

 

古林箐首次开放的滇桐花朵(摄于2022年6月)。新华网发(李国云 摄) 

  据杨静介绍,目前,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近地保护的滇桐植株最高已达5.3米,并在今年迎来首次开花和自然结实,标志着此次近地保护试验的成功。(完)(赵普凡)

 

  (新华网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1:http://yn.news.cn/original/2022-12/21/c_1310685251.htm 

  来源2: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704a42f8996d7d32d6ab34f04096249d×tamp=3243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