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云南大围山发现保护区最大东京龙脑香林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团队,在大围山保护区发现了一片保护较好的东京龙脑香林,这是迄今为止在大围山发现的最大的东京龙脑香群落。

 
  东京龙脑香林是中国云南热带雨林最具代表的湿润雨林类型,其中的优势树种东京龙脑香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龙脑香科龙脑香属的植物,是热带雨林代表的古老树种之一,主要分布于云南东南部、西部,广西西南部、西藏东南部、越南北部等地区的热带雨林中,其主要分布在海拔1100m以下的热带雨林沟谷地带,是树干高大常绿的大乔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团队依托大围山第二次综考项目,携本项目的研究人员踏遍大围山保护区的各个角落,发现了一段保护较好的东京龙脑香林,是迄今为止在大围山保护区内发现的最大的东京龙脑香群落。东京龙脑香林之前在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有6个群落,在保护区共记录到约30株大树。此次综考发现东京龙脑香群落内共计约30株大树,在群落的乔木上层优势极为明显,使得该保护区的东京龙脑香大树数量增加了1倍。至今,大围山保护区东京龙脑香大树已达60余株,有望成为东京龙脑香林未来重要的种源基地之一。此外,在该东京龙脑香林群落中伴生树种也很丰富,常见的有隐翼、梭果玉蕊、溪桫等。

  近十年来,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了诸多综合考察的项目,拟对大围山内的植物进行大规模的考察统计,以期摸清云南热点地区的重点野生植物资源,为云南和我国热带雨林植物区系和种质资源保护提供本底资料和科学指导。

  (开屏新闻 2023年5月17日)

  来源:https://cmsapi.kpinfo.cn/news/8/202305/202305171548488WDNKL.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