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丽质芳华冰雪心 夏丽芳和滇山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她,是

皇家园林的骄子 

时尚顶流的宠儿 

文豪心尖的挚爱 

万家百姓的欢喜 

她,也是她的 

一生所爱 

 

 

  一对伉俪携手做研究 她钻研山茶 他主攻杜鹃 

  夏丽芳和张敖罗这一对伉俪曾经都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敖罗1958年毕业, 10月份到植物所报到,夏丽芳1958年调到植物所,被分到植物园工作。夏丽芳钻研山茶花,张敖罗主攻杜鹃花。见到记者时,夏丽芳拿出了自己工作生涯中亲手制作的数百张幻灯片,这些幻灯片为大部分云南山茶的生长环境、花朵、叶片以及种子留下了影像。 

 

 

 

  寻找失散山间的精灵 云南山茶从18种到108种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和观赏茶花的国家,拥有世界上80%的茶花种类。云南是滇山茶的故乡,素有“云南茶花奇甲天下”的美誉,不同于华东山茶,滇山茶树体高大,上百年的茶花古树在云南也多有分布,这些古树四季常青,春寒料峭的时节,孕育了好几个月的花苞在山里绽放开来,灿若红霞。 

 

  据记载,云南至少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山茶花栽培历史,在明代云南地方志《滇略》的记载中,云南茶花就有72个品种。但到了20世纪40年代,云南常见栽培的滇山茶仅仅只确认了18个品种。为寻找这些失散在山间的精灵,夏丽芳开启了艰苦的野外工作。 

 

  1962年,为了寻找一种罕见的两型叶山茶,夏丽芳和同事搭乘卡车到了临沧凤庆,跟着马帮进了山。当夏丽芳一行人来到凤庆县洛党镇琼岳村时,苍翠的群山中,突然乍现满树繁花,好几棵树龄200年以上的山茶古树生长在这里,有极大可能是一个云南山茶新品种。夏丽芳在图书馆查阅了地方志,凤庆县原叫蒲门,文献记载有 “云南山茶甲天下,蒲门茶花甲云南”。夏丽芳把新发现的茶花品种命名为“蒲门茶”。 

 

 

蒲门茶 

  好事成双,除了蒲门茶,夏丽芳还在凤庆一户人家的院落里看到了《滇略》中记载的繁花盛景:“繁英艳质,照耀庭除,不可正视”,当地人称这种山茶为软枝绣球,花开时节,它的枝条下垂,硕大的花朵缀满枝头。花期长时,这种繁盛景象可以从春节开始一直持续四五个月。夏丽芳的这次不期而遇,让云南山茶的名册里又多了一个“凤山茶”。 

  寻着各种各样的线索,夏丽芳和同事陆续发现并认定云南山茶花品种。光是腾冲和楚雄发现的品种就达数十种之多。 

 

 

凤山茶 

  生长在楚雄紫溪山的一棵童子面已有600年树龄,因为当初嫁接的砧木枝条没有剪去,所以古树上一半开满宛若孩童面庞白里透红的童子面,一半开满红花。

  跋山涉水引种“茶花界的大熊猫” 

  人类对科学的追求永无止境,夏丽芳对山茶的研究也越走越深。金花茶原生于广西,单瓣黄色乍一看并不起眼,其稀有程度却称得上是茶花界的大熊猫。夏丽芳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让云南茶花也显现出金花茶的黄色。为此,她三赴广西引种金花茶。夏丽芳回忆,1972年她和另一位女同事带着云南的砧木去广西的大山里嫁接金花茶苗,因为天黑无法下山,只好拿着锄头,拿着刀子轮流守夜,防止野兽袭击,就这样在山上过了一夜。 

 

金花茶 

  好不容易从野外嫁接来的金花茶苗只存活了不到10棵。经历两年寒暑,夏丽芳终于把宝贵的金花茶苗引种到昆明植物园中。经过人工授粉,5年后,带着金花茶基因的云南山茶新品种终于在昆明植物园开花了。但因为云南山茶是显性基因,金花茶是隐性基因,所以虽然花朵形状类似,但却显现不出金花茶的黄色。直到现在,将云南的茶花育种出新的颜色和香味,仍是夏丽芳最大的心愿。

 

带着金花茶基因的云南山茶新品种 

  吴征镒:《云南山茶花》终于在群芳争艳的百花园中显露芳姿 

  十几年间,夏丽芳访遍云南山川,推开自然之门,让这些沉寂多年的精灵一一走到世人眼前,它们不仅有了自己的名字,还展现出各自的特质与秉性。 

 

雪娇 

  她叫雪娇,花瓣纯白略带红晕,是姑娘清秀的面庞。一个原先用于榨油的品种,被夏丽芳选育成了赏心悦目的大家闺秀。

 

大理茶 

  她是大理茶,艳而不妖,夏丽芳最爱的姑娘,退休的时候把她带回了自家的小院才安心。

 

滇池明珠 

  她叫滇池明珠,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它的种子被夏丽芳埋进土里后就无法照管,却不曾想多年之后它用硕大的花朵惊艳了世人。

 

  山茶花有一个别名叫冰雪心,因为她在天寒地冻时默默蓄积力量,越是历经冰雪,越发开得火红。

  1981年,由冯国楣、夏丽芳、朱象鸿等植物学家编著的《云南山茶花》正式出版,这里收录了108种云南山茶花品种。从18种到108种,凝聚着夏丽芳十几年的研究心血。 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在序言中写道:“今天,社会主义祖国大地,到处春光明媚,万木竞茂,《云南山茶花》终于在群芳争艳的百花园中显露芳姿………”

 

  四位老人春天里的相聚
 
  又是一年冬末春初,昆明植物园的茶花园花事繁盛,对于夏丽芳和张敖罗这两位八旬老人来说,这满园子的茶花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每走过一棵,都要问寒问暖、问长问短。
 
  来探望“孩子们”的还有著名植物画家曾孝濂和妻子张赞英。四位老人相聚在春天里回忆往昔。当年,正是张赞英与夏丽芳一同去广西寻觅金花茶;当年,正是曾孝濂为《云南山茶花》一书绘制了一幅幅精美插图。春天的相遇也许不是巧合,正是对植物研究的热爱让他们心有灵犀、同心相契。
 
  曾孝濂:我们夏老师比较朴素,实实在在的,她就适合做科研。后来跟着冯国楣老师搞茶花一直搞到底。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件事而来,做一件事而去。
 

 

 

6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夏丽芳
 
80年代在日本、英国等地交流参访的夏丽芳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接待来访的外国友人
  (云视新闻 2023年7月2日)
  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