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昆明植物园建成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温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温室建成投入使用。

 
 
  保育温室于2021年8月17日完成招投标,2021年12月15日正式开始施工,2022年7月21日竣工验收成功。随后开始对种植区域进行土壤改良,微地形调整,植物景观布置营造及环境调控设备的安装等工作。在植物景观营造方面,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温室尽可能地模仿植物原生境的植物群落结构,营造“三五成丛、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生态园林景观。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以立体化的景观呈现形式,以附生兰科植物为展示主体模拟原生境生长条件进行景观布置。
 
 
 
 
  该保育温室重点收集保育不能在昆明露天进行栽培,原产热带、南亚热带和需要高温高湿环境条件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由于保育温室需要创造高温高湿的环境,投入和管理成本高,为了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保育物种,在物种选择方面重点考虑草本、藤本和少数灌木,并充分利用空间进行立体布置和景观营造,高富集地栽培保育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并为科学研究和科学教育服务。保育温室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依山而建,整个建筑呈“S”形。
 
 
 
  目前,保育温室已栽培保存了重要植物120余种共1000余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9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富宁金花茶、藤枣、秀丽兜兰、莼菜、地枫皮和古林箐秋海棠等27种。至此,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达到了86种。
 
 
 
  (开屏新闻 2023年7月4日)
  来源:https://cmsapi.kpinfo.cn/news/8/202307/20230704212318XB0R5Q.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