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国际学术界聚焦泛第三极地区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8月29日,以“拥抱植物,追梦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泛第三极地区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首届“泛第三极地区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现场。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20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士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82家科研院所、高校、植物园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科学部主任、欧洲科学院青年院士亚历山大·安东尼利,美国哈佛大学植物标本馆高级研究科学家大卫·布福德,瑞士巴塞尔大学终身教授克里斯蒂安·科纳,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星耀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强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围绕泛第三极地区生物多样性起源、格局形成和全球变化下物种进化适应等前沿科学问题以及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第二次青藏科考重要进展与亮点成果等进行交流讨论,介绍了《泛喜马拉雅植物志》和《乌兹别克斯坦植物志》两部泛第三极重要志书的研究编辑进展和成果。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从区域和全球尺度上交流泛第三极植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前沿科学研究最新成果,探讨植物资源挖掘与可持续利用的绿色发展新策略,共同应对全球化下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挑战,推动制定泛第三极植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行动计划,建立一个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泛第三极地区以青藏高原为核心,涵盖东亚、南亚、中亚和中东欧等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面积约为2000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亿人口,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本次研讨会将助推全球植物学等多学科领域科学家的交流合作,促进达成共识、合作和共同行动。

  (中国科技网 2023年8月29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8/2f0d4cc735ac41229eba77a059eb93e5.s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