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完成喜马拉雅地区植物种质资源的野外考察和采集工作

文章来源: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08-10-13  |  作者:何华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93102,我所分子植物地理学研究组、植物分子进化生物学研究组和野生花卉资源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共同圆满完成了喜马拉雅地区的植物种质资源野外考察和采集科学考察任务。

本次野外考察活动由高连明博士带队,考察了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地区(包括芒康、左贡和八宿)、林芝地区(包括工布江达、林芝、波密、察隅)、山南地区(包括乃东、隆子、错那)、拉萨地区(墨竹工卡、达孜、曲水)和日喀则地区(包括吉隆、聂拉木、定日、定结、岗巴、亚东、康马),重点对我国西藏地区与印度、尼泊尔和不丹交界的喜马拉雅山地区进行了考察。本次考察涉及到热带季雨林、干热河谷、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硬叶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寒温带针叶林、高山草甸和沼泽等多种植被类型。从海拔1600余米的河谷密林到海拔5400以上的高山流石滩,无处不留下考察队员的足迹和辛勤汗水。

通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考察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取得丰硕成果:共采获植物种子200余份,分子研究材料1800余号,标本4000余份。其中包括喜马拉雅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密叶红豆杉(Taxus fuana)、星叶草(Circaeaster agristis)、喜马拉雅长叶松(Pinus roxbourghii)、锡金海棠(Malus sikkimensis)、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is)、互叶铁线莲(Archiclematis alternata)、瓶尔小草(Ophioglossum vulgatum)等一系列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和喜马拉雅地区特有植物。

参加本次考察的队员们收获颇丰,不仅看到了奇艳稀有的植物,加深了对该区域植物区系的了解和标本的积累,而且也增加了对藏族人文风情的理解,陶冶了自然情趣,丰富了野外工作经验及个人毅力的锻炼,同时也与当地的植物保护机构和原住民加强了了解和沟通,并对国家有关珍惜濒危植物的保护的法则和知识进行了宣传和讲解。

Taxus fuana Nan Li & R.R. Mill

 

Archiclematis alternata (Kitam. et Tamura) Tamura

 

Circaeaster agristis Maxim.

 

野外考察

 

野外考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