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滇产鼠尾草属植物及其萜类化学成分的抗肿瘤活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0-06-17  |  作者:李志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刚副研究员对滇产鼠尾草属植物及其萜类化学成分的抗肿瘤活性进行了研究。

项目组先后三次对横断山区鼠尾草属植物资源展开深入调查,共采集该属植物16种28份样品,并对其萜类化学成分开展了分析化学研究。对植物样品粗提物的细胞毒活性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萜类化学成分含量高的植物粗提物活性较好。根据活性粗筛结果、植物的资源以及其萜类化学成分的含量状况,选择了萜类化学成分含量较高且丰富的6种植物(甘西鼠尾草、柔毛栗色鼠尾草、毛地黄鼠尾草、一串红、黄花鼠尾草和三叶鼠尾草)进行了详细的化学成分研究,共分离化合物155个,其中新的萜类化学成分25个。在生物活性研究中,发现部分化合物具有显著的生物活性,其中一个结构特殊的C23萜类化合物danshenol A和C互为差向异构体,但是两者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细胞毒活性,值得展开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此外,项目组还测试了部分二萜类化合物对11β-HSD1的一直作用,结果显示这些化合物均显示出较好的抑制活性,并呈现良好的构效关系。

项目执行期间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在JCR15%杂志上发表2篇,累计SCI影响因子12以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