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德昂族民族植物学研究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1-06-27  |  作者:唐贵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德昂族主要聚居在滇西南地区,是中国古老的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拥有丰富的药用植物传统知识。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龙春林研究员指导研究生唐贵华等开展了德昂族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调查整理了92种德昂族民间药用植物,隶属54科87属,其中有23种从未在任何德昂族药用植物的文献中记载过,并首次记录1种药用植物的新的药用特性。

龙春林教授的研究组在民族植物学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德昂族部分重要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药理学研究。例如,苎叶蒟(Piper boehmeriaefolium (Miq.) C. DC.,胡椒科)是一种德昂族药用植物,当地人将其根切成小片,用牙咀嚼后可止牙痛,效果非常显著。研究发现,该民族药中含有大量的酰胺类成分。据文献报道,这些酰胺生物碱有明显的镇痛作用,从而验证了德昂族利用苎叶蒟传统知识的科学合理性。另外,该植物中含有的生物碱1-[(9E)-10-(3,4-亚甲二氧基苯基)-9-癸烯酰] 四氢吡咯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具有显著抑制活性。上述研究的部分结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11, 74,45–49)、云南植物研究(2010, 32, 87–90)等杂志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