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的叶片性状分异及生态适应意义研究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1-07-05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是兜兰和杓兰的分布中心,中国分布的兜兰超过全球总数的1/3,杓兰占总数的3/5。但是兜兰和杓兰的生境条件差异很大,兜兰在中国西南主要生长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喀斯特石灰岩地区,杓兰则生长于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或亚高山林。杓兰属植物为地生植物,兜兰属植物却存在地生、石上附生和树上附生三种生长方式。兜兰主要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林下,一年常绿,而杓兰主要分布在温带和亚热带,冬季落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虹研究组在国家基金项目(NO.30770225)资助下,对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的叶片性状分异及生态适应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与杓兰属相比,兜兰属植物的叶片寿命更长、叶片及角质层更厚、上表皮细胞巨大、气孔面积/叶片面积比值较低和下陷气孔、较低的饱和光合速率、叶肉导度,而与兜兰属植物生长于同一区域的长瓣杓兰则具有杓兰属和兜兰属植物的双重特征;由于保卫细胞叶绿体的缺失,兜兰属植物的气孔开放对红光不敏感,而对蓝光敏感,而且其光合诱导要比杓兰属植物慢得多;兜兰属植物对光照的要求较低,对水分条件的变化不敏感,但对低温是非常敏感;兜兰属植物比杓兰属植物有更高的水分利用效率和叶片构建成本,但更低的光合氮利用效率。杓兰属与兜兰属植物光合特性及叶片性状反应了两者对不同生境的适应性,兜兰属植物的特征反映了对石灰岩地区低养分和水分环境适应。研究结果对于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的保护栽培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