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山茶、高山杜鹃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通过云南省科技厅的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1-10-20  |  作者:常玮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月18日,由云南省科技厅主持,邀请相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虹研究组参加的云南省科技创新强省计划项目“云南山茶、高山杜鹃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编号:2008AB04),进行现场验收。

该项目按任务书要求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充分发挥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和企业优势,较系统研究了云南山茶、高山杜鹃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高起点建成了云南山茶种质资源圃,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南山茶新品种,集成和优化了云南山茶、高山杜鹃综合栽培技术,通过示范和带动,促进了我省特色花卉产业的规模化生产,对促进云南特色花卉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云南花卉产业升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项目实施已完成项目任务书规定的主要研发任务和技术经济考核指标。其中,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高起点建成了集云南山茶展示、研究、保护、开发利用、科普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及国际山茶界交流与合作的中心;育成茶花新品种16个,其中茶花新品种已登录11个,申报国家新品种保护4个;完成了云南山茶、高山杜鹃种苗快繁技术集成;制定了2项企业操作技术规程,基本实现了云南山茶和马缨花的标准化生产;申报了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已获得授权2项,公开1项;制定并备案了5个企业标准,包括2个操作技术规程和3个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了云南山茶、高山杜鹃的立体化生产方式等,获得了创新性科技成果;项目实施新增产值12819万元,新增销售收入2995万元,新增利润172万元;扶持带动农户400余户,户均增收千余元;项目实施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条件平台建设。项目执行期间承担企业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为云南省特色木本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了企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项目科技经费已通过财务前置验收。项目实施管理到位,培养省技术创新人才1名,硕士研究生2名。

该项目经验收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确定的主要研发任务和技术经济指标,获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提升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加快砧木培育示范园建设,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开发示范,为云南花卉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