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小桐子药用资源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03-19  |  作者:刘接卿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小桐子也称麻疯树,在我国的西南和东南部地区大量分布,是一种适合在贫瘠土壤和干旱地区迅速生长的木本植物,是天然的药用植物。小桐子种子大,含油量高,因其可用于大量生产生物柴油而闻名,在非洲、中美洲等地区,栽培和利用麻疯树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鉴于小桐子在药用和生物柴油方面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邱明华研究组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小桐子大面积种植生态环境影响监测评价研究”(2007BAD32B01-03),这也说明中国对小桐子能源植物的关注和重视,预计到2015年将在我国云南、四川和广东等南方省市种植达1500万亩以上。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小桐子根提取物具有抗炎活性和抗肿瘤活性,但目前均未从中开发出具有应用价值的药用成分或药物制剂。为充分利用如此大面积种植的小桐子植物资源,邱明华课题组的刘接卿博士在博士后期间就此展开了对其活性二萜成分的研究。从小桐子根分离鉴定了四十几个萜类化合物,其中有20个新化合物。部分结果已经发表在了Tetrahedron杂志上,其中阐述了两个结构新颖的二萜jatrophalactone(1)和jatrophadiketone(3),化合物1还表现了一定的细胞毒活性。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402011018734

另外,curcusone类化合物如4-7具有较好的细胞毒活性(IC50 values: 1~4 μM),并且它们的含量很高(1‰—5‰),刘接卿博士还从中分离出了curcusone系列化合物并进行了细胞毒活性的测试,测试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阐明了该类化合物的活性位点。为进一步证实和寻找活性更好的curcusone类化合物,下一步将对此进行结构修饰和活性方面的研究,从而为开发该类化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