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台湾地区植物多样性考察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06-12  |  作者:张建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月25日至6月8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东喜马拉雅—横断山与台湾种子植物区系的联系与进化机制研究”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率队赴台湾地区进行了野外植物多样性与植被调查、标本采集和研究等工作。此次考察主要以该区中央山脉最高峰玉山主峰、阿里山、合欢山、奇莱山等中高海拔区域为主,共采集包括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标本993号,2000余份,约500种植物。其中,包括大量的台湾特有和珍惜濒危及重要经济植物,如台湾原始观音座莲Archangiopteris somai、昆栏树Trochodendron aralioides、玉山鹿蹄草 Pyrola morrisonensis、日本爱冬叶Chimaphila japonica和太鲁阁胡颓子Elaeagnus tarokoensis等。同时重点对玄参科通泉草属Mazus、菊科稻搓菜属Lapsanastrum、黄鹌菜属Youngia和茜草科假牛繁缕属Theligonum等类群进行专项调查采集,并对北半球高山分布的单型属种独丽花Moneses uniflora(台湾为“单花鹿蹄草”)从形态和地理方面对喜马拉雅和台湾居群间比较研究。

该项目由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员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彭镜毅研究员合作共同主持开展。本次考察亦得到了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中心、林业实验所及特有生物多样性中心等合作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野外工作。本次调查为喜马拉雅及台湾两地区种子植物的比较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力促进了两岸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后期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