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公民科学素养培训—昆明植物园科普精品基地建设”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08-30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月29日,由云南省昆明市科技局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国全组织并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承担的云南省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公民科学素养培训—昆明植物园科普精品基地建设(昆科计字10F120201-4号)”进行了会议验收。以昆明动物所熊江研究员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骨干成员孙先凤老师的汇报,并在审议项目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合同规定的研究开发内容、考核指标及其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指标,建议通过验收。李国全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建议针对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围绕科普精品基地建设,增加和完善相关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的园地。

云南山茶是昆明市的市花,居云南八大名花之首,其盛花期恰在传统的新春佳节,深受云南省各族人民喜爱。可是由于宣传和推广的力度不够,广大的昆明市民对于云南山茶--昆明市花的了解和认识非常欠缺,对于茶花的药用和食用美容的价值所知更少,昆明植物园借助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普精品基地建设”的春风,通过科普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和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希望将“山茶园”打造成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昆明市花科普精品基地,开拓成为大中小学生学习植物学、园艺学及环境科学等相关自然科学的重要第二课堂;使植物园“山茶园”成为科学内涵丰富、园林景观优美、独具特色的精品专类园,成为昆明市一年一度“市花节”展示山茶丰富品种资源的重要基地和昆明市花知识普及的主要场所,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模范科普教育基地。

该项目目前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

1. 设计和完成了11个特色小景说明牌和8个人性化道路指示牌及景观亭牌匾等;通过合理的景观线路设计,形成了具有山茶花资源特色的“科普走廊”;进一步完善了其它附属科普设施条件;开展了主题摄影、名园名花展、蔡希陶诞辰100周年纪念等科普活动。

2. 该项目结合昆明植物所“山茶园的整体改造和景观优化”专项工程,对山茶园的人文历史和山茶花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和展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与性,对昆明市花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起到了直接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