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山茶属植物新品种‘彩云’、‘粉红莲’、‘玉洁’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10-22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夏丽芳、冯宝钧、王仲朗、谢坚、沈云光、胡虹、严宁共同培育的山茶属Camellia 植物新品种‘彩云’、‘粉红莲’、‘玉洁’于9月5日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予的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权号依次为:20120066、20120067、20120065。
据悉,‘彩云’为云南山茶品种‘大玛瑙’的自然授粉结实后代中选育而成。花玫瑰重瓣型,桃红色,花瓣平整,雄蕊大部分退化或变成小花瓣,具有较好的品种特异性,明显区别于现有的已知山茶属云南山茶品种。‘粉红莲’为云南山茶品种‘大玛瑙’的自然授粉结实后代中选育而成。从花色、花型、叶片大小等特征与母本区别明显,具有较好的品种特异性,明显区别于现有的已知山茶属云南山茶品种。‘彩云’和‘粉红莲’经过多年的嫁接繁殖,其相关的特征一致较好,有较好的稳定性。该品种适应性强、盆栽和地植均可。花型为玫瑰重瓣型,还适合做盆栽年销花。宜采用酸性土,排水良好的土壤。

‘玉洁’为种间杂交后代中选育而得。母本为云南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 父本为越南油茶Camellia vietnamensis。其花瓣颜色、雄蕊与花柱的合生程度介于父母本之间。体细胞为七倍体,表明为云南山茶(六倍体)与越南油茶(八倍体)的杂交后代。该组合培育的杂交品种尚未见报道,具有较好的品种特异性,明显区别于现有的已知山茶属品种。经过多年的繁殖,其相关的特征或者特性一致较好,其相关的特征或者特性保持不变,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该品种抗性强、适应性广、生长快,花期早、适宜庭园绿化用。宜采用酸性土,排水良好的土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