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雅鲁藏布江或为红河的支流——昆明植物所科学家从植物学的角度提供了中国西南河流演化的新证据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10-26  |  作者:岳亮亮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国西南地区山川壮阔,三江并流地区更是以其高山峡谷的自然景观闻名遐迩。但在地质历史上这些河流都是红河的支流,流入南中国海,而雅鲁藏布江是否也是红河的支流,目前还是有争议的。

 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课题组联合孙卫邦课题组研究人员在研究了皱叶醉鱼草(Buddleja crispa)居群遗传结构之后发现,该物种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的居群与位于怒江、澜沧江上游和滇中高原附近居群在遗传背景上形成一个谱系组。各个谱系组的分布模式表明皱叶醉鱼草的居群结构与古红河水系的假说结构高度吻合。这个结果第一次从植物学的角度上证明,远在西藏的雅鲁藏布江上游也曾经是古红河的一条支流,两大水系在距今两百万年前分开,进而形成现在的河流模式。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植物学报》(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上(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99(10): 1726–1735. 2012.)。

醉鱼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