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片马区听命湖开展森林群落调查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2-11-01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月20日到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科研人员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片马保护所在高黎贡山片马区听命湖开展了联合森林群落调查,历时9天,参与人员11人,圆满完成考察任务。

从海拔2000-3900m,考察队调查了随垂直分布的高黎贡山植物群落和物种多样性的变化,并引种百合、报春、党参等植物10余种,并于海拔3500m的听命湖畔建立起长苞冷杉-杜鹃-箭竹群落的永久小样地。本次考察,共设置样方6块20*50m样地。

此次考察为“滇西北森林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之一,也是建设中“丽江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平台”滇西北高山亚高山主要森林群落动态研究卫星样地之一。到目前为止,该站一共设立了10个永久性小样地与10个非永久性样地,共60块20*50m样方。其中,永久性小样地包括暖温性针叶林(云南松林、华山松林)、温凉性针叶林(高山松林)、寒温性针叶林(冷杉林、云杉林、落叶松林)、寒温山地硬叶常绿栎类林(高山栎林),分布于玉龙雪山(5个点)、哈巴雪山(1个点)、老君山(1个点)、大雪山(1个点)、高黎贡山(1个点)、白马雪山(2个点)等著名山脉。非永久性样地中还包括了旱冬瓜林等落叶阔叶林。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