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含笑新品种的选育及其产业化前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11-16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员主持的“含笑新品种的选育及其产业化前期研究”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分类与植物迁地保育专项”项目的支持(资助号:KSCX2-YW-Z-0924),目前已经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本项目利用产自东亚尤其是中国的木兰科含笑属植物作为研究材料,对已有的杂交后代的园艺性状进行综合评价。目前已经申请国家新品种权‘云星’、‘云瑞’、‘云霞’、‘云馨’4项,其中含笑新品种“云瑞”的培育方法获得了发明专利权。项目实施中,对所得到的新品种进行繁育技术研究,并获得苗木11000余株,其中仅‘云星’苗木就达7500多株。同时获得具有潜在利用价值的新的杂交后代4个‘云星’含笑X紫花含笑、‘晚春’含笑X灰岩含笑、球花含笑X石碌含笑、‘云馨’含笑X石碌含笑。
目前研究所已与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草签了含笑新品种转让协议,将4个新品种中的2个新品种转让给该公司进行产业化。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申请了科技部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于2012年获准立项,2013年启动,为含笑新品种的产业化提供了经济保障。
2011年,该项目组“木兰科杂交育种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目前正在对包括含笑属在内的木兰科植物的杂交过程和杂交后代的遗传学规律进行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