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老挝植物多样性考察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12-05  |  作者:邓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月13日至12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生物多样性考察”的资助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员率队赴老挝进行了植物多样性与植被考察、标本采集和研究等工作。此次考察沿着湄公河流域自北向南穿越了老挝全境,并重点考察了占巴塞省、甘蒙省和万荣地区,共采集包括水生和陆生蕨类、裸子和被子植物标本1400余号,5000余份,以及种质遗传材料1500余份,活体植株30余株。包括大量老挝特有和重要资源植物,如疣粒野生稻Oryza meyeriana、水韭Isoëtes sp.、龙脑香Dipterocarpus 等,发现菊科毛鳞菊属Chaetoseris、荨麻科锥头麻属Poikilospermum 等新纪录属种一批。同时重点对豆科金合欢属Acacia,茜草科鸡屎藤属Paederia、钩藤属Uncaria ,以及兰科植物进行专项调查采集和分类研究。

本次考察得到了老挝卫生部传统药物研究所等合作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本次调查为进一步探讨湄公河流域与我国西南(特别是云南)的植物区系在地理起源上的亲缘关系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为今后提出GMS国家生物资源持续利用的科学途径和发展战略建议做好前期准备;同时,通过本次野外考察有力加强了昆明植物所与老挝卫生部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在植物学研究领域的长期合作,为下一步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考察与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