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国产块菌(松露)种植首获成功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12-20  |  作者:乔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自从国产亚洲黑块菌(T.indicum et al.)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块菌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野生食用菌之一,也是广大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自然资源。虽然中国幅员辽阔,块菌物种多样,资源丰富,但块菌研究起步晚,对资源了解、管理和保护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块菌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却在不断恶化。由于利益的驱动,知识的匮乏,加上林下产品权益不明,无管制、无计划、地毯掠夺式的采收使得块菌产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商业化采集区已明显减产,部分采集区几乎已无块菌可采,濒临灭绝!在这一严酷的现实面前,还没有引起人们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至今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块菌保护区建立起来或保护条例出台。为挽救这一珍稀资源,使块菌的经济发展走上可持续利用的道路,块菌野生资源的保护及进行人工合成块菌菌根树苗,建立块菌种植园,势在必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等真菌系统与资源研究组,在刘培贵研究员的带领下,十年来聚焦国产块菌属真菌的系统与资源多样性研究,在摸索菌根合成条件和机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及研究工作,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和丰富经验,在国内率先采用自创的菌根合成技术成功地培育了块菌与华山松、云南松、板栗菌根树苗,并获得了国家发明授权专利。自2008年以来分别在云南丽江永胜、玉溪易门、昆明官渡区方旺林场、西山区团结乡、昆明盘龙区上游库区、文山石漠化地区建立了种植示范试验基地。研究工作得到一些媒体的关注,继CCTV 10科教频道《关注松露》特别节目报道之后,几年来CCTV 7频道科技苑栏目组追踪采访,于2012年12月13日在刘培贵研究员研究组及其客座研究员王云教授的陪同下一同前往昆明西山区团结乡块菌种植示范试验基地检测菌根生长状况,在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块菌狗的帮助下,首次发现了2枚块菌子实体(如下图)。该块菌种植示范试验基地建立于2008年4月11-14日,采取印度块菌分别感染华山松(150株)、板栗(126株)合成的块菌树苗移栽种植,占地约10亩,经过四年多的管理和培育,产出了由人工合成块菌菌根苗培育出的第一批印度块菌子实体,表明由我们自己创制的人工合成块菌菌根苗的技术能够培育出块菌来,为我国人工块菌种植园的建设开启了大门!

块菌是一种需要与特定树木共生的外生菌根菌,尚无法进行传统的人工栽培,只能依靠先对无菌树苗进行人工接种感染,然后再将感染好的块菌树苗进行移植造林。通过对林地进行专门的精细化维护管理,一般经过6-8年后林地就可以生产出块菌。随着造林时间的推移,产量还将逐年提高,产期长达40~50年。块菌种植园的建立将有力地促进荒山荒坡的绿化,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将为林下非木材林产品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一个科学的模式。块菌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化的实现必将带动其它野生菌根食用菌的绿色经济产业的兴起,进而促进整个林业产业化的长足发展,也必将带动农村种植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以及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块菌示范园中产出的块菌

刘培贵研究员与王云研究员在块菌示范园中检查块菌菌根生长状况

在狗的帮助下,采到了块菌子实体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