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滇西北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项目野外调查、室内工作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  发布时间:2013-01-06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森林是陆地生物圈的主体,不仅维护着区域的生态环境,而且在全球的碳平衡中起着巨大的作用与贡献。森林不仅保持着全球陆地植被的86%碳库,还具有巨大的土壤碳库。十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面临着碳排放等巨大的挑战,而我国的森林也亟待重新评估其固碳能力。从2011年起,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简称碳专项),研究目的是为了相对准确地估算和预测我国主要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和固碳速率,为构建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研究数据平台提供可靠资料;评价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变化环境下、经营管理措施下以及沿自然环境梯度的变化趋势,揭示森林生态系统固碳机制。

滇西北地处亚洲四大江河的上游,既是我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化中心之一,又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已被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列为全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地区。当地的森林随着海拔梯度变化,分布有干暖河谷稀树灌丛、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暖温性针叶林、温凉性针叶林、寒温硬叶阔叶林、寒温性针叶林、高山灌丛等植被类型。

本研究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所承接的碳专项子课题“滇西北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的基础上,旨在建立滇西北主要森林生态系统监测点网络,范围包括横断山脉南段中大小雪山、沙鲁里、云岭、怒山与高黎贡山五大山系;群落类型涵盖了云南松林、华山松林、高山松林、铁杉林、云杉林、冷杉林、落叶松林、杜鹃林、高山栎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等等森林类型。从2011年8月16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项目野外调查、室内样品处理基本结束。

目前,该生态站已经建成29个点、87块20*50m的样方,分布在玉龙雪山、老君山、哈巴雪山、小雪山、白马雪山、高黎贡山丙中洛段、高黎贡山片马段等地。其中,12个点36块样方为永久性固定样地,涵盖了滇西北主要的森林群落。共收集数据330000万条,采集植物标本300余份、土壤样品1500余份、植物样品2000余份。今后的工作拟逐渐完善监测系统,建立更多的样地以囊括预期中的山系,并将长期致力于群落结构、生态因子、物质和能量循环、动植物关系、物候等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监测,投身于高山亚高山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碳资产评估、动植物相互作用、植物生理生态、物候学等前沿科学的研究平台,并引领成为科普与环境教育的野外实习基地。

滇西北固碳项目样点分布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