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25公顷暗针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动态研究大样地”平台启动

文章来源: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  发布时间:2013-01-09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2012年12月在玉龙雪山启动了中国第一块高山亚高山“25公顷暗针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动态研究大样地”,目的是长期监测暗针叶林生态系统中水文、气候、生物和土壤的动态变化,揭示高山亚高山区域的代表性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大样地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的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云杉坪内,北纬27°08′15″—08′32″,东经100°13′21″—13′38″。植被类型为寒温性针叶林,以长苞冷杉、丽江云杉为乔木上层优势种,是滇西北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暗针叶林。当前,已经完成了辅助卫星样地设置、常见物种鉴定、样地选址、边界勘定、地形测绘。小样方边界点设置、水泥桩埋设亦在同步进行中。

为了更好地管理热带森林,史密斯热带研究所的热带森林科学中心(CTFS)于1980年在巴拿马的Barro Colorado岛建立第一个50公顷样地,随后47块森林长期动态研究大样地在热带森林里陆续被建立起来。目前,CTFS监测着大约占了已知的热带乔木区系的15.6%的物种。为了研究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格局和维持机制,以及揭示全球变化下的森林生态系统响应,2004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建了“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BMN)。目前已经建成了包括长白山25公顷的温带森林大样地、鼎湖山20公顷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西双版纳20公顷的热带季节雨林大样地等等8块大样地。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块研究暗针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动态的大样地,尤其是在高山亚高山生态敏感区。

玉龙雪山所处的滇西北地区是我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化中心之一,是中国原生生态系统保留最完好、垂直生态系列最完整以及全球温带生态系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滇西北地处亚洲四大江河的上游,既是生物多样性宝库,又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已被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列为全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地区。玉龙雪山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发育有冰川的雪山,拥有3000多个物种,植被垂直分布显著,是全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随着海拔梯度变化,分布有干暖河谷稀树灌丛、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暖温性针叶林、温凉性针叶林、寒温山地硬叶阔叶林、寒温性针叶林、杜鹃林等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气候变化下,尤其是冰川退缩后,高山亚高山地区这一敏感区森林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是至关重要的。暗针叶林是长江上游重要的防护林,也是国际河流湄公河、萨尔温江、伊洛瓦底江上游澜沧江、怒江、独龙江等流域重要的林区。这类森林是在当地特殊水热组合下发育的顶级群落,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水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中国最重要的碳汇之一。在这一地区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平台迫在眉睫,研究其森林动态及评价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尤为凸显,事关国土安全和当地民生,也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最前沿研究的战略需求。

该样地建成后,将长期致力于群落结构、生态因子、物质和能量循环、动植物关系、物候等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监测,投身于高山亚高山暗针叶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碳资产评估、动植物相互作用、植物生理生态、物候学等前沿科学的研究平台,并引领成为科普与环境教育的明星示范基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