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高黎贡山南段海拔梯度生态样带建设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05-03  |  作者:刘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全球气候变化将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生物类群被迫通过适应或迁移等方式对其作出响应。当前,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已成为全球变化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关系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海拔梯度造就了一个“自然实验室”,是探究以上问题的理想场所。高黎贡山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拥有完整的植被垂直带谱,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敏感地区之一,是研究生物多样性响应全球变化的理想区域。

为深入研究海拔梯度上生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生态与进化机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组和高连明研究组的相关科研人员,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的协助下,近期在高黎贡山南段建成了一条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垂直样带。该样带包括东西坡两个部分,其中东坡建立了18个0.1 ha的样地(1400-3200 m),西坡建立了13个样地(2100-3200 m),相邻两个样地的海拔跨度间隔为100 m。目前,考察队已完成了样地中的乔木、灌木和草本调查,同时在样地内采集了植物DNA材料、植物标本和土壤等样品。基于此平台,结合DNA条形码技术,研究人员将陆续开展生物多样性沿海拔梯度的分布规律、生物群落的构建和转换机制以及气候变化对植物多样性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该样带建设首先在2011年底提出建设框架,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准备,于2012年底组建了一支由刘杰博士为主,博士生罗亚皇、丽江森林生态站陈智发和刘德团等为骨干,由云南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当地护林员十余人组成的考察队,先后开展了两期历时两个多月的野外考察(2013年1月-2月;2013年3月-4月),最终完成该样带的建设。该样带的建成,将与丽江生态站一起为我所生态学方面的研究提供重要平台。

 一期考察时考察队在样地里的集体合影

 二期考察时考察队在1号营地的集体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