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紫杉醇类似物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06-05  |  作者:赵昱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紫杉醇是重要的抗肿瘤天然药物之一,通过抑制微管蛋白解聚,将细胞周期阻滞在G2/M期,并最终导致肿瘤细胞凋亡。NF-κB通路与微管蛋白在肿瘤疾病网络中紧密相连。研究证实,将NF-κB抑制剂与紫杉醇协同用药可有效提高紫杉醇的治疗效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赵勤实研究组赵昱博士通过将紫杉醇中的关键药效团异丝氨酸边链,与NF-κB抑制剂小白菊内酯中的药效片段——环外不饱和酮,同时构建在在taxchinin A的骨架上,设计并合成了系列全新的紫杉醇类似物。该类化合物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NCI-60筛选平台上对60株人肿瘤细胞中表现出独特的活性趋势,对结肠癌、黑色素瘤、肾癌抑制作用显著,同时促进微管蛋白聚合并抑制NF-κB通路激活从而最终导致细胞凋亡。这是目前发现的首个可同时作用于微管蛋白和NF-κB通路的双功能紫杉醇衍生物。基于该研究,提出基于天然产物的独特骨架,在其上合理构建药效团从而设计和发现新颖类天然产物药物先导化合物的设计思路。并将在今后的研究中继续使用该设计思路发现新的基于天然产物的药物先导化合物。

活性与作用机制部分得到李艳研究组苏佳的合作支持,赵昱与苏佳以共同第一作者以全文的形式在国际药物化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IF 5.288)在线发表(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m400479p),这也是昆明植物所首次在该杂志上发表文章。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172941, 20802083,以及973课题2011CB915503和2009CB522303的资助。昆明植物所刘吉开研究组曾帮助送NCI活性筛选,同时得到上海有机研究所姚祝军课题组,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药学院天然产物研究室的合作支持和帮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