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抗肿瘤天然产物研究取得初步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07-15  |  作者:李兴尧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Wnt/β-catenin是调控胚胎发育、细胞增殖与分化以及干细胞维持与自我更新的重要信号通路,该信号通路异常激活与多种恶性肿瘤尤其是结肠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Wnt信号通路的小分子抑制剂抗肿瘤药物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在民间被用于预防和治疗炎症、胃肠道感染以及癌症等疾病。以往的研究表明该属植物中富含的对映-贝壳杉烷二萜类化合物(如毛萼乙素,冬凌草甲素等)在肿瘤和炎症等疾病的防治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艳研究员和孙汉董院士的悉心指导下,应用化学生物学与全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博士生李兴尧等首次发现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化合物鄂西香茶菜素henryin具有显著的Wnt信号通路抑制活性,并选择性抑制Wnt信号持续激活的结肠癌细胞增殖。机理研究表明henryin通过直接抑制β-catenin/TCF4转录复合物的结合下调Wnt靶基因的表达,从而将细胞阻滞在G0/G1期。研究对一系列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化合物的构效关系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活性必需基团。研究结果为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化合物的抗肿瘤药物开发奠定了药理学基础,对于发现用于治疗wnt信号过度激活导致的肿瘤药物先导分子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上研究发现以“Henryin, an Ent-kaurane Diterpenoid, Inhibits Wnt Signaling through Interference with β-Catenin/TCF4 Interaction in Colorectal Cancer Cells”为题在线发表于PLoS ONE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68525)并申请专利。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和云南省的资助。

系列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化合物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