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从麻楝发现新颖骨架的活性结构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08-06  |  作者:胡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麻楝(Chukrasia tabularis)为楝科植物,植株高大,树干是优质木材;因树姿雄伟,枝叶茂密,常用作行道树和庭荫树的园林绿化乔木。因麻楝的phragmalin柠檬苦素结构化学结构多样性和骨架非常富于变化,新颖骨架频繁报道,使之成为近10年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引人注目的热门植物。

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邱明华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从麻楝枝叶中分离到一系列C-15/呋喃环建立C-C连接的phragmalin型柠檬苦素外,发现了两个在C-15位与C-20位之间建立新的连接,并由此形成独特的2-氧杂螺[4.4]壬-3-烯结构片段的新颖骨架类型(1,2)。生物活性筛选实验表明:这些新颖骨架化合物对肿瘤细胞株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为麻楝枝叶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技术资料和科学依据。

以上研究发现以“Chukfuransins A-D, four new phragmalin limonoids with β-furan ring involved in skeleton reconstruction from Chukrasia tabularis”为题在线发表于 Organic Letters 2013, 15(15): 3902-3905(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ol401650m)。该研究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麻楝枝叶中分离的化合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