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与广西植物所合作发表鼠尾草一新种——岩生鼠尾草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11-07  |  作者:胡国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鼠尾草属(Salvia L.)隶属于唇形科荆芥亚科薄荷族,目前是唇形科中最大的属。该属在全世界有900余种,有中南美洲、地中海和东亚三个分布中心。东亚有鼠尾草约100种; Flora of China记载我国有84种(其中3种为国外引进)。该属植物具有较高的药用和观赏价值。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unge)史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在中国有近2000年的应用历史,具有活血散淤、改善心肌缺血状况、降低血压、安神静心和抗菌等功效,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治疗心脏血管疾病的天然中药。很多鼠尾草因具有奇特、艳丽的花冠而成为庭院和公园常见的观赏花卉,如国内常见栽培的一串红、一串蓝、朱唇和墨西哥鼠尾草等。此外,该属植物雄蕊药隔延长并与花丝构成杠杆状结构,该结构巧妙地适应了昆虫传粉,因此在传粉生物学领域荣获了“传粉明星物种”这一光荣称号。

  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胡国雄、刘恩德博士与广西植物所刘演研究员等合作发表了鼠尾草属一新种——岩生鼠尾草Salvia petrophila G. X. Hu, E. D. Liu & Yan Liu)。该种于2009首次发现于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在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发现了该种的分布。该种在花冠形态上与丹参接近,但因其具有不分枝,较矮的茎和基生的单叶很容易与丹参区分开。

  该种的种加词“petrophila”源于其特殊的生境(生长于石灰山近山顶的石壁上),意为“喜欢长在岩石上的”。

  该新种于近日在线发表在Nordic Journal of Botany上(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756-1051.2013.00221.x/abstract.)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