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创新与发展:新一代植物志iFlora研究专辑Ⅱ出版

文章来源: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编辑部;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12-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3年9月,世界上最大和高水平的Flora of China 已全面完成,为进一步研究中国植物物种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信息,也使中国植物分类学研究真正步入“后植物志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传统分类学研究模式和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研发遗传信息的标准化和数字化技术,结合新一代测序技术,实现遗传信息的便捷获得和物种快速准确鉴定已经成为可能。因此,记载更大尺度、更精准的植物分类学信息,建立内容可更新、功能可扩展、服务可优化的智能植物志体系,是分类学学科发展的需要。新一代植物志iFlora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为进一步加深对iFlora 理念的认识,并推动该计划的组织实施,201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第6期出版了“新一代植物志iFlora研究专辑Ⅰ”。2013年,通过相关领域研究者对iFlora 研究计划的实践,并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和拓展新的知识,为iFlora 的数据整合、获取和技术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了进一步反映研究者们在该计划中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新视角和新观点,近日,学报再次出版了“新一代植物志iFlora 研究专辑Ⅱ”,共收录17 篇文章,作者们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开展了研究、论述或评价,希望与大家分享。

  iFlora 的研发将通过集成和创新,建设与国际通用标准相统一,并可进行数据交换和共享的数据库体系以及协同工作平台,为植物学领域相关学科、相关产业部门和公众提供便捷、准确获取植物多样性和遗传信息全新的认知平台,并将以不同形式的信息提供给不同需求的使用者。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发展,iFlora计划的实施将为我国战略植物资源的保护、可持续利用、国家生态安全、公众教育和服务等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