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越南苏铁属植物调查取得丰硕成果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4-03-13  |  作者:刘健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越南是苏铁属(Cycas)植物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Cycads of Vietnam》记载了27种,占苏铁属植物种类的1/4以上;越南北部的红河流域和中部的昆嵩(Kon Tum)高原是苏铁属植物集中分布的地区。 

  216日至36日,在越南植物保护中心Center for plant conservationVietnamNguyen Tien Hiep教授和Nguyen Sinh Khang先生的陪同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员组龚奕青、冯秀彦和刘健博士生对越南苏铁属植物进行了野外考察和研究材料采集。此次野外考察,共调查到多歧苏铁(C. multipinnata)、叉叶苏铁(C. bifida)、越南叉叶苏铁(C. micholitzii)、长叶苏铁(C. dolichophylla)、单羽苏铁(C. simplicipinna)、C. chevalieriC. aculeataC. fugax 苏铁属植物17种,其中多歧苏铁原被认为是我国特有种,此次调查证实了越南确有该种分布;此次调查共采集苏铁植物分子材料400份和苏铁属植物菌根研究材料40份;还收集了有关越南苏铁属植物研究的文献资料。 

  通过此次考察,对越南苏铁属植物的地理分布、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像其它地区一样,越南的苏铁属植物正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特别是热带经济作物(如咖啡)的大量种植,致使一些种类丧失了其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导致野生个体数急剧减少;同时,因其稀有性和观赏价值,苏铁植物也遭受到了严重的人为破坏。越南苏铁属植物的保护已迫在眉睫。 

  越南苏铁属植物的调查和研究材料采集是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U1136602红河流域苏铁多样性的起源、演化和保护研究的内容之一,为该项目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也为中越苏铁研究人员对红河流域苏铁植物的合作研究和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行野外考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