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药用地衣图鉴》出版

文章来源:标本馆  |  发布时间:2014-04-1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王立松、钱子刚主编的《中国药用地衣图鉴》近日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收录了中国目前已知的民间药用和食用地衣126种,隶属43属,16科。全书采用中英文对照,每个物种均有精美照片,并附有中文名、拉丁学名(包括基源异名)、药材名和重要别名等相关信息,并有简明的形态解剖特征描述、地衣特征化合物鉴定、生境与分布、功能主治、主要用途及收采加工方法;书后附有中国药用地衣物种检索表,中文名和拉丁名索引表,每个物种图片都有相对应的凭证标本引证,书中所有的引证标本均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

  该书通过作者30余年在民间走访调查、大量的野外采集积累和标本鉴定,从吴 • 陆玑的“陆氏诗疏广要”、宋 • 罗愿的“尔雅翼”等古籍记载的地衣物种考证,到现代国内外研究的新成果都有引证和详述,是一部系统总结中国民间药用及食用地衣的专著。《中国药用地衣图鉴》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为中药学、真菌学、植物学、生态学等领域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可作为林业、生物资源、环境保护、医药工作者以及大专院校有关师生教学、科研的参考书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