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组在春季干旱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02-06  |  作者:毕迎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的降雨受季风气候影响,在冬春季节或初夏常久晴无雨或少雨,使得空气干燥或土壤湿度降低,易出现水源枯竭的情况。云南的干旱发生频率高、范围广和持续时间长,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和林业生产的影响极大。研究过去的春季干旱变化历史,有助于理解现在状况和预测将来变化趋势,并对自然和农林生态系统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常规的器测数据记录时间相对较短,我国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而要研究更早的气候变动情况,树木年轮是高精度的代用指标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组与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筹)、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研究人员利用树木年轮气候学研究方法,建立了迄今丽江地区最长的丽江云杉(Picea likiangensis)年表(387年),分析了年表与气候因子之间的关系,并基于丽江云杉标准化年表重建了该地区过去361年来帕尔默干旱指数Palmer drought severity indexPDSI)的变化历史。 

  研究结果发现,丽江云杉径向生长主要受春季(3-5月份)PDSI的影响(图1)。重建结果显示过去361年来丽江地区春季PDSI的变化可分为四个较明显的时期(图2):(11650–1730为湿润期;(21730–1860为小干旱期和小湿润期交错出现的时期;(31870–1945为湿润化时期;(41945–2011为干旱化时期。研究结果与周边地区水文研究结果及历史气象灾害事件记载吻合较好,且与近60年来观察到春季干旱事件相一致。尽管近60年的干旱化并不是重建历史阶段内的最干旱时期(气象干旱),但由于丽江地区近些年来大规模的旅游开发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不合理的利用增加了对水资源的压力,加重了这种干旱化现象(社会经济干旱)。研究人员建议当地政府重视水资源的变化历史和趋势,加强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科学管理。 

  研究结果以“Assessing drought variability since 1650 AD from tree-rings on the Jade Dragon Snow Mountain, southwest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气象学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上(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oc.4264/full)。本研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研究项目(KSCX2-EW-J-24)和国家自然基金(31370513,31270524)的资助。 

1丽江云杉年轮宽度与月平均温度、降水、相对湿度和帕尔默干旱指数间的相关分析

  2 重建的丽江地区361年来春季PDSI变化历史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