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特有树种檫木花开昆明植物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02  |  作者:冯石;摄影:杨琼芝、朱卫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月,定植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树木园的檫木(Sassafras tsumu)进入开花季节,满树的黄花分外耀眼,看到了满树的檫木花,就知道春天已经不远了。 

  檫木(Sassafras tsumu),属于樟科檫木属,落叶乔木,喜光,适宜温暖湿润气候,是中国特有植物。该属在东亚和北美呈现间断分布,是研究生物地理学的重要典型类群。我国有2种,一种为檫木(Sassafras tzumu),产长江以南各省区,一种为台湾檫木(Sassafras randaiense),产台湾。檫木也叫檫树,因为它的叶片大多在顶端分裂成字形,形如鸭脚板,该树在云南威信县又被称为鸭脚板树。 

  昆明植物园保育的檫木居群,上世纪80年代引种于云南昭通地区,保存有重要的野生遗传资源,具有科学研究价值。檫木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它是雌雄异株、先花后叶植物,春花黄色,盛花期时候,檫木干形圆满,树姿凌云,秋叶红色,鲜丽夺目。 

檫木花

檫木树型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